close

馬社長一番話「工讀生的尊嚴」

 

本來只是拿資料給馬社長,因為copy資料的關係,馬社長趁那個時間跟我說了一番話,可能我的隱藏身份的關係,所以他對我說那些話,我懂,我也明白,只是做的方式不同,以及想法不太一致,畢竟站在的位子不同。

 

社長是一間公司最大的「頭頭」,而我只是個工讀生,部屬於「會計部」〈實際叫做打雜部〉下面,當社長問我:「今天很忙,對吧!?」這就是開始點。

 

「恩,可能大家都忙於寄出跟包裝雜誌。」

 

「你看你休了這麼久,其實有很多工作,因為你被擱了下來,而大家都很忙。別小看你的工作,你其實是個很重要的環節。可能會因為沒有你,其他人就會動不了,小事情就會沒有人要做,所以你的工作很重要。」

 

「可是我只是個小小工讀生,有沒有我,其實應該沒有誇張,畢竟我也只是做打雜的工作,也就是什麼都做。」

 

「別這樣說,一個機器裡的螺絲,或許是一個釘子,都是很重要的,所以你要知道你不是只是個工讀生而已,大家都需要你才行ㄟ,這樣才能有一個循環,做這個位子別想著自己多渺小。」

 

心想,少了一個螺絲,或許少了一個釘子,機器還是可以動,只是效果如何罷了!而且工讀生本來就是最低層的。

 

我笑笑著。

 

社長說:「工讀生雖然是基層,好比如說送貨人員,雖然是基層,但如果這一線的員工沒有來,不就全部的路線都會亂了嘛!?所以你雖然是最基層的工作,但沒有你,會沒有運作。」

 

又想,沒有這麼誇張吧!鋼之鍊金術師裡說過「一為全,全為一」,意指這世界不會因為少了你,而世界會為你停止時間,所以聯想著,即使沒有了工讀生,公司運作也應該不可能停止啊!

 

我笑笑著說「可是我只是個小小工讀生說。」

 

「你是小小的工讀生,那我不就是小小的社長老闆,賣安內想啦!」

 

「ㄜ你是大大的社長,而我是小小的工讀生,差很多。」

 

「這樣的想法不太好,我們不說你是工讀生,而你是公司一份子,雖然是基層員工,但是你也要有你的尊嚴與尊敬,你這樣想就會矮化自己了,所以別說自己是個小小工讀生,而是成員之一。」

 

上面的對話有些模糊,不過大致是如此啦!雖然社長講這些,主要是說明,在基層裡,也要有所謂的基層驕傲,可是基層就是最低的,爬不上去,哪來的驕傲呢?!哪來的尊嚴呢?!而且可能我覺得那是一種謙虛吧!畢竟基層的人,還要表現出,一副很滿足的話,那就很要不得了了,雖然公司沒有基層是做不了,但沒有必要高興或開心,一切等爬上去了再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地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