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難得的情況下,聊了一下
我與自己
問著這個月來的工作,值得嗎?喜歡嗎?想換?還是想改變?

我不知道
如果可以,我可以不要下決定嗎?
但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

「工作每天做十二個小時以上,星期六也要上班,除非有朋友約,不然還是繼續工作,甚至星期天有時候也要工作。」
』只能自己默默聽著~~

「有時候想著自己念書念到研究所,最後只能待這樣的環境,就算薪水可以領到四萬多,但也是長時間工作下來,才有這樣的薪水。」
『很多人都沒有辦法領到這麼多』

「跟我同期的同學們,都是九點上班,六點下班,星期六休假,薪水就可以領個三萬五,有些人甚至做自己想做的工作,而且工作福利也都很好,而我呢?」
『為什麼要跟別人比呢?自己過得好就好了啊!』

「因為我想要他們那樣的工作與生活,可以有足夠的休息,有足夠的時間跟朋友出去玩,有足夠的時間去認識多一點不一樣的生活圈,做很多事情。」
『但人到了一定的年紀,就會想著多賺一點錢,你現在可以領比別人多一、兩萬的薪水,你存一塊,就會是你真正的一塊,而且長時間的工作下,你不是也存到很多的錢?』

「是我的你,你缺這些錢嗎?」
『現在是不缺,但未來就不知道了。或許有一天你看到你喜歡的屋子就會去貸款買下來了,或許哪一天你發神經真的去買了mini,也或許哪一天你交到了女朋友,然後結婚了。』

「是我的你,最後一項根本不可能,已經拋棄的東西,換取了工作與朋友的我們,不會在這樣的生活與感覺,那是一種痛,在為了任何一個人去愛,只是重蹈覆轍而已,醒醒吧!自己!」
『這是很難去說的,而且你羨慕那些研究所的同學們,跟你現在的工作環境相比,你當然會覺得很難過很傷心,因為你一直頂著碩士的光環,一直去做比較,這樣的比較下去,哪一天才會終止呢?!』

「說成這樣,又不是不知道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做,倉庫、接電話、人事、會計、進貨、出大量貨、業務、收帳、行銷等等的,這些都我一個人,我做得還不夠多嗎?!」
『說這樣的話,其實你真的做不夠多,心態應該是要好好的去學習,你不會的地方,其實還有很多,身為你的我,明白常常員工跟客戶所發生的事情,常常都會回到你身上,變成你的壓力,讓你常常受不了,但這就是磨練啊!不是嘛!?』

「可是….
『你的可是,是說其他人都可以做著辦公室工作,而你常要汗流如水,常要跑外勤,再來就是工作一堆,壓力一堆,自己過去所想要做要的事情,沒有一件可以完成的,然後自己尋著尋著,就又發現公司內部的問題,我知道你的辛苦。』

『試想一個問題,你學到了很多人不會的事情,你吃了很多你同輩所償不到苦頭,但其實該給你的休息,還是有給你,你只是在抱怨著、羨慕著、忌妒著罷了!害怕著、懼怕著,你即使現在這樣的努力,最後成就依舊不如別人,不如自己的同學。其實你、我都知道,薪水多少不在乎,只在乎是否能夠成功,是否能夠得到上面的認同。』

『尤其你是第二代,上一代的天下太大了,你要比別的第二代承接下來,更加辛苦,但未來你可以做你自己想要的模式,這只是欠缺時間與計畫罷了!』

「心中還是很計較那些種種,有些時候想著,或許我自己出去工作,也可以跟她們一樣,想到這樣,我就有自己的一條路可以走,不必要依照上一代的計畫去走,因為我還是很想跟大家都一樣。」

『八卦王,不是說過,幹嘛要跟別人一樣呢?工作是自己的,賺到也是自己的,別人可以得到的,不代表自己也可以,計較這些種種,只是讓自己更加疲累,更加痛苦,自己放開心胸,接受該來的一切,順其自然,把逆境當作一直磨練,把危機當作一種轉機。』

「我和你的談話已經過了很久,結論是什麼呢?你要我不要跟其他人相比,但是別人也會拿你跟自己比,甚至你自己也知道,問過自己身邊的人,你願意接受我的這樣的工作嗎?!結果是什麼呢?都不願意,因為太辛苦了,而且是感到不值得,有輕鬆的三萬五可以做,幹嘛要做沒日沒夜的五萬呢?而且他們的三萬五還只是現在,未來薪水五萬也不是什麼多難的事情。」

……』又是一陣無話可說~~~

「你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厚,因為在你的心底也明明白白繼續做下去,也只是沒完沒了罷了!如果不是有現在這群朋友在,根本就是承受不了一次又一次的打擊,那種無力感,沒有幾個人受得了的,更何況工作時間如此之長。」
『其實這就是工作啊!』

「我明白,我也知道,工作很辛苦,不像學生時期一樣,想休息就休息,想幹嘛就可以幹嘛,出了社會就不一樣嘛!!我明白,想法也要跟著別人一樣成熟,才有辦法讓別人跟自己相容在一起。但工作環境都是這樣的人,我~~~~~不知道了~~~~~
『其實你也只是一邊為難,一邊想創出不一樣的天下,得失心與企圖心強的自己,一直做不到,心急了!其實一切都是需要時間與耐心的,希望你能明白,過了這麼久的時間,看了過這麼多,體會大大小小不同事件的自己。這一切請繼續下去,別放棄當初的初衷了!』

「一個人的力量真的很渺小,想改變的力量更是小到不行,就好像風中的殘燭,或許我出去做會是一件好事。」
『但你還是會不放心,加上這時候放棄了,不就表示你很脆弱,眾望在你一身,騎時能夠堅持下去,永續發展,在這樣的環境下領著公司繼續發展,才是真正的強者,哪個人在成功之前,是沒有吃過苦,受過氣的,都做到這裡了,表示你是能力的,只是你在否定你自己而已,在沒有開始的時候,就已經放棄了你自己。』

….

『很多事情,是你自己給了自己限制,其實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,做不到、做累了,稍微休息一下,但休息夠了還是要繼續工作,因為這就是工作,不管你到了哪裡都是一樣的。問題還是需要解決的,加上很多事情是很難說的,未來是如何,又有誰知道呢?』

船啊!出港久了!
還是需要回岸停泊的
更何況人呢?而且還是自己一個人!

『晚了,該睡了
過一段時間,或許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了
或許感情也是一樣的,都過了這種久,老天的安排應該也會下來的,只是需要的是等待。』

「你我都是一體的,你知我,我知你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地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