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7113號星期日─企劃選拔vs晴天霹靂

 

 

這一天一大早,天還沒有亮起,我已經因為身邊的兩個鬧鐘,加上「蔡小姐」的「電話」,再不願意但又不行繼續睡的心情下,起床,準備開著車前往中壢,因為這一天是我在清雲科大通識選修「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」,「邵老師」所開的課程,而這一天為什麼星期六要來,本來這一天的課是再每週星期二下午第一節和第二節的課,怎麼會這麼神經在星期六,大家幾乎不用上班上課的日子裡,早上七點從台北開車到中壢,其實這必須從好幾堂之前講起來。

 

 

2006年十二月二十六號星期二,是我們這一組第五組的報告,當然報告的當中只出現一些小差錯,但是卻還是得到大家的好評,畢竟我們出了很多的花招,例如請大家喝「咖啡」,因為我們這一組主要內容是「校園創意空間規劃研究」,所以找了「行動咖啡車進入校園」,作為我們的主題。

那一次雖然有很多缺點,例如說實務方面的水電費、開業時間、經營方面、成本,至於規劃方面卻因為結論、動機不太明確等等一些問題,而在2007113號星期六,也是今天,我們針對此作了很短的報告,因為上台時間只有十分鐘,所以內容方面都需要簡化。

 

 

在前一週的200712號星期二,當最後兩組報告完之後,老師開始說明2007113號星期六哪天的情況,例如說會從這八組裡面在選出兩組出來,在去參加四班聯賽,也就是說這堂的學生組別,先比一次,然後在去參加四班聯賽。因為我們這一組對於參加之後的「四班聯賽」沒有什麼興趣,所以在「13號星期六那一天的班級選拔」都希望只拿個第三名就好了,所以在二號當中,我問了一個很大膽的問題。「那天13號如果選到去參加四班聯賽,如果不去,是不是這堂課會被當掉呢!?」當場聽到的同組,傻眼了,發現到我太敢問了,什麼都敢說,老師也有點苦笑不得的對我說了「你以為你會得到第一名或者第二名去參加嘛!?好啦!如果你們那一組上了,我會想辦法把你們拉下來,不讓你們去參加。

當那天13號,也就是今天,有五位評審,通識中心主任「王坪」、企管系主任「蘇聖珠」、應外系副教授「許麗娟」、元大企管顧問「林政忠」、防災專任助理教授「林德福」。當然這裡面當中已經有兩位認識,企管系系主任以及元大顧問都是之前所知道的,至於通識中心主任之前也看過,至於其他兩位評審就還好,是那天才知道的。

對於那天我們這一組第五組,所以就排在第五個報告,而那一天,五位評審老師指出幾點問題,例如:咖啡不是大眾一定所喜歡的,也有所人不能喝;咖啡的流動性多高呢!?之後「邵老師」對於我們這一組的缺點指出幾點來,因為跟第四組的概念差不多,所以有點異曲同工;短期經營與長期經營問題,報告者雖然有禮,但是自我缺點會自嚗;至於簡報功能跟台風都還可以,甚至可以看著我的簡報跟聽我報告就可以不用看書面,對此很多評審很認同這一點。

在整個選拔結束之後,第三名果然是我猜測的一樣是「第一組」:「戀戀幽靜村:內灣風城貌」,至於第二名竟然是我們,而第一名是跟我們差不多題目的「第四組」。評審出來的結果,整組有很多不同的反應,剛開始的反應就是「完了」,18號星期四那天下午又要來了,不來好像真的會被當掉,因為那一天我又問了老師一次那樣的問題,「那一天不來會怎樣!?」他就很想提起他的腳踢我,可是好像因為聽到第四組的成員對於我們這一組不太想參加的情況,卻說出了一些讓我們這一組女生感到不滿,甚至有點熱血起來了,就連平常看起來很安靜的「蔡小姐」,一入開車到他回家,還因為第四組的態度感到很不悅。

至於第四組說了什麼,其實我個人不太清楚,從「思」、「蔡小姐」、「欣」口中說,「別理她們〈第五組,也就是我們〉,粉正她們〈怎樣〉」、「我們會拿第一名的,看我們的就好了啊」、「他們〈第五組〉沒有想參加,粉正也不會在得到」之類的話語,所以在會場七樓的廁所,一直討論,說明我〈我是第五組上台演講的人〉其實比她們派出來得演講者〈指得是第四組〉還要好,怎麼會選擇她們〈第四組〉呢!?

其實我個人是沒有什麼感覺,我只是覺得我盡力就好了,我沒有出太大的問題,一切由評審來決定就好了,只不過因為第四組的態度,沒有想到原本不想參加「四班聯賽」的本組女生,卻要我在那一天18號星期四拿到第一名,要我改這個、改那個,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好。

一回到家裡,就開始想著如何去跟第四組有不同的區隔,目前為止還不知道。

 

 

 

 

這一次的報告同組「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產」,我們的同學,很多人因為我的言行舉止被我嚇到不行,例如在這堂課裡,拍照的時候,我都做一些很奇怪的動作,都喜歡把臉擋起來,在不然就是發言的時候,「語出驚人」。

好比如一月二號那天,我問老師的那個問題,同組的人,都為我捏一把冷汗。在今天13號上台報告演講完之後,他們一直說,「我們在台下真不知道你上台會說什麼!?你說話真的會嚇死人」,可能他們是第一次跟我同一組吧!所以不知道我個人說話風格什麼的,好比如常常跟我同組的「石頭」、「雞蛋」、「韶」、「杜威」等等的,都知道我上台或者我說話的時候,都會這樣「語出驚人」,會常常說一些別人聽不太懂,但卻十分有道理,只不過就是不知道在說什麼。要不然就是上台發現到有很多是我自己去加的,然後就會發覺很多的不一樣,在台下為我捏一把冷汗,但是我想她們應該已經習慣了。

好比如在「中國通史」裡,我報告是「亞歷山大帝」,老師問我「亞歷山大有什麼貢獻」,我很直接的回答「沒有貢獻」,到現在為止那個老師還知道我是誰!?又在一次要報告「信仰」,有很多的神我沒有說,我卻了「雞蛋神」、「石頭神」、「豌貴神」還有一堆奇怪的名字,不過對於台下綽號「雞蛋」、「石頭」、「豌貴」三個來說,真是有點苦笑不得,而且我們還是同一組的

另外一次報告「人格領導」,做一份簡單三分鐘的報告,那時的老師是現在的導師「蕭金蘭老師」,他好像也是那時因為我的報告,對我印象很深刻,因為我報告到一半,就做到講台上面,很輕鬆的繼續報告,當場所有同學跟老師有點傻眼,因為可能是第一次遇到這樣報告方式。想到我大學四年來報告的方式,真的很多,常常會讓人傻眼,因為那些都是我臨時上台想到的。

在「服務業行銷」報告當時,我報告到一半,還走出教室,從教室得另一邊出來,繼續說明我這樣的行為跟表演,同組的人,實在為我這樣感到驚訝,雖然說同時同組的人都已經習慣這樣了,只不過那一次又出現不一樣的報告方式;好像那一次老師也記住我是誰了!?

「歐陽惠華」老師的『科技管理』裡,在一次的「房屋建構科技」短暫的十分鐘報告,要有創新創意省成本的構思,那時可能之前的氣氛太冷了,到了我們這一組的時候,就炒起來了,那時報告者也是我,拿了很多的廣告台詞或者電影內容,突然想到就突然說,例如:哈利波特、霍爾的移動城堡等等的內容,那時因為這樣的自由發揮也讓同學跟老師感覺到我個人的不一樣。

其實也有很多報告因為這樣,所以演變成組員們都喜歡叫我上台報告,但是卻也因為我個人台風很特別,常常不知道我會說些什麼,尤其是題目越好發揮的,就越好講有的沒有的,而這一次13號的報告,有之前的演練所以十分的熟悉,所以這一次組員覺得我還報告的不錯,但是為什麼會輸給第四組一直感到納悶的,其實我還是覺得做我自己,粉正盡個人努力就好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地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