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完「夏日之詩」的心得

 

  終於把他看完了,怎麼會說是「終於」呢?因為啊!我上一本「六弄咖啡館」,是去年買回來的,可是直到前些日子,我才把他看完,然後這本「夏日之詩」也被放我了一個多月,才看完,可以說我進步了,不過也表示說,「我在偷懶」,因為我沒有好好寫我自己的論文,竟然看那些「閒書」,真是「罪過、罪過」,哈啊!
  這本書跟上一本「六弄咖啡館」的感覺不太一樣,這本沒有我不喜歡人物,也沒有我不喜歡的劇情,那是什麼人物?什麼劇情呢?因為寂寞而背叛的人、事、物,而當中還有很多感覺,這本書,大概都沒有,如果有看到我對於「六弄咖啡館」心得,那就會知道了,不過很可惜,是沒有人會看得到,因為我….把他藏起來,為什麼把他藏起來了呢?因為他說,「他害羞」。哈啊,其實是因為一些我自己心理的感受,覺得不適合公開出來,所以讓我自己明白就好,而且這也不是這篇心得的重點。

  散步就是走路,因為走著走著,就會想通一些事情

  這就是故事的頭,也是故事的尾。「當十九歲的夏日遇上二十一歲的紛飛」,一開始的聊天室,以為到了紛飛過世,故事就差不多該結束,但紛飛的過世,變成夏日的一種愛情障礙,而在故事最後面,出現了紛飛的朋友,基本上,在現實世界裡,不太可能這麼巧合,所以就當作是「上天的安排」吧!也就是當夏日拿到了紛飛十年前所留下來的「一張紙」,故事就有如結局一樣,該結束了,但故事並沒有因此而結束,給了讀者們一個快樂的結局。
  整個故事的感覺,或許有那麼一點荒盪了,但是那種該有的美感依舊有的,或許安排紛飛的「逝去」,安排著他的「病逝」,藉著「散步」這一件事情,另外一種「落花水月」的感覺吧!
  雖然故事裡的故事,就是說,當中藤井樹把一些小故事,然後會把他穿插,然後就會感覺整個故事,是再「跳舞」一樣,如果沒有好好看的,還以為你上一頁再讀的女孩,已經過了十年,然後那個女孩,從「佩華」變成了「曾老媽」,甚至還會認為是同一個人,然後會把女主角當作書本一開始出現的『雅芬』,但是當唸完了,才發現「雅芬」不是女主角,不過卻又是男主角最終在一起的人,整個感覺就好像在「飛」、在「跳」的感覺一般。

「一條路的寬度,決定了我們的世界。
路那一邊的人行道上,有你的香味。
我在數萬顆雨滴破碎在地上的同時,聽見很清晰的你的腳步,
雨淋濕你的裙襬了嗎?為何你慢了速度?

大雨,紛飛,是老天爺刻意安排的局,
大雨是天,紛飛是你,而我只是你們之間的一顆棋。
平行的人行道,沒有交界。
終點還有多遠,我情願看不見。

我向老天問了一問,在大雨紛飛的這夜,
如果雨在瞬間就停了,我能不能住進你的心理面。」 

 
來自:藤井樹「夏日之詩」,夏日給紛飛的詩。


「一條路的長度,決定了我的迷戀。
路那一邊的人行道上,有你的繾綣。
你在數萬顆雨滴破碎在地上的同時,聽見很清晰的我的腳步,
雨並沒有淋濕我的裙擺,我不曾慢了速度。

夏日,紛飛,是老天爺刻意安排的局,
夏日是你,紛非是我,而雨只是我們之間美麗的點綴。
平行的人行道,依然有交界。
終點就在你的身邊,我早已經看見。

其實你無須問天,在大雨紛飛的這夜,
就算雨永遠不停,我仍然願意住進你心理面。」
來自:藤井樹「夏日之詩」,紛飛給夏日的詩。

很美,不是那場雨,也不只是人,而是這個過程很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地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